>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周艳云:中国《反外国制裁法》中“歧视性限制措施”的识别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周艳云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歧视性限制措施是反制措施触发和阻断机制启动的先决条件,中国《反外国制裁法》却并未明晰这一术语的内涵外延和识别基准,如何对其进行准确的识别成为法学界亟待解决的问题。歧视性限制措施属于不确定法律概念,具有高度概括性和抽象性,其实质内涵和外延具象具有模糊性,需由中国反制法适用者通过识别明确其概念后方能具体适用。这一概念的具体化系通过廓清其理念依准、实质内涵、外延具象、法定基准和辨识序次来精准界定歧视性限制措施。在识别中,应当契合《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立法目的宗旨、基本原则和立法价值诉求,并在其概念含义本身的内涵和外延所框定之畛域内识别。为保障中国反制在国际法层面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应当依循其法定基准和合理的识别操作序次以保证具体识别结论的准确性。

【关键词】不确定法律概念 反外国制裁法 歧视性限制措施 识别基准

【年,卷(期)】 2022 年 第(2)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214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