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王蕾凡:中央银行及其财产管辖豁免:国际法与国家实践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王蕾凡

【作者单位】天津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中央银行及其财产管辖豁免是国家豁免法中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它涉及国家合理行使管辖权、保护相关私人利益、吸引外国投资、打击恐怖主义以及维护国家间友好关系等多重利益诉求。《联合国国家及其财产管辖豁免公约》将中央银行财产视为享有强制措施豁免的特定种类财产,但对中央银行与母国责任的关系以及享有强制措施豁免的中央银行财产范围未予明确。瑞典、英国和美国的国家实践显示,鉴于中央银行的特殊主权职能,其倾向于严格区分中央银行与母国责任且对享有强制措施豁免的中央银行财产范围予以从宽解释;而在“恐怖主义”例外下,中央银行财产的强制措施豁免则被限制或被完全剥夺。我国在制定《国家豁免法》相关条款时,在遵循《公约》的基础上,对中央银行及其财产管辖豁免的现状、趋势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需求等因素应予综合考量。

【关键词】中央银行 管辖豁免 揭开公司面纱 财产范围 强制措施豁免

【年,卷(期)】 2021 年 第(5)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233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