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周立民:诉讼经历与城市居民的司法信任——以上海为例的调查分析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周立民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

【文章摘要】
   执行难和涉诉上访等司法难题的产生与当事人的司法信任状况密切相关。本文基于倾向值匹配法的数据分析表明,诉讼经历显著弱化了城市居民的司法信任。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诉讼经历者的司法信任与法院的平等对待表现正相关,而与审判独立及审判效率无显著相关性;同时,传统文化中的关系文化弱化了诉讼经历者的程序正义认同及司法信任,但“无讼”文化的影响效果并不显著。此外,诉讼经历者与其他市民的司法信任生成机制存在明显差异。上述结论拓展了现有的司法信任理论,也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供若干启示:诉讼制度改革需要提升当事人的平等对待体验;利用媒体做足司法公开和司法公正宣传工作能够使公众的司法信任度得以有效增强;提升司法信任尚需立法在整体上谋求“程序正义”。

【关键词】司法信任 诉讼经历 程序正义 社会文化

【年,卷(期)】 2019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81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