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王林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法律后果比较观察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王林清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法院

【文章摘要】
   我国《物权法》第149条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的续期缴费规定的缺失,与其说是一个法律条款的立法漏洞,莫不如说是一个有意的立法留白。对续期是否缴费进行解释,一方面可以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事实上具有永久存续的客观法律基础,另一方面也对缴费到底是义务还是额外负担而产生争论。通过对大陆法系德国、日本、我国台湾地区的地上权制度及英美法系香港特区的批租制度进行比较观察,对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续期,不妨采取住宅与非住宅区分原则,续期期限应尊重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之自由选择,续期次数以一次为宜,应当象征性有偿,根据土地所处地段、用途等因素综合考量制定费用标准,采取一次缴纳和分期缴纳两种方式。同时应当坚持法律保留的原则,涉及土地相关规范应由上位的法律规范即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立法解释,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或者设定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关键词】建设用地使用权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 法律保留 利益平衡

【年,卷(期)】 2016 年 第(4)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97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