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杨 柳: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面临的政治与法律难题及其策略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杨 柳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

【文章摘要】
   国际刑事司法总是与现实政治密切相关,它的运行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政治支持,但同时也极易受到现实政治的不利影响。自国际刑事法院2002年成立以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既遭遇了“非洲偏见论”的政治攻击,也遇到了和平与正义的政治难题以及对逮捕令执行的政治阻挠。为此,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对各种不实之词进行了澄清和反驳,同时也试图通过坚持法律原则和积极获取国际政治支持的方式维护国际刑事司法的形象。尽管首任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九年的调查和起诉国际犯罪实践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但仍有必要通过采取一些更加明确的策略来化解各种政治和法律难题,例如,可采取将政治问题法律化的策略化解各种政治责难,通过赢得国际政治支持的方式推动法律问题政治解决,并在国际社会缺乏足够政治共识的情况下实现对政治的适度顺应,以便更好地维护国际刑事法院的公信力。

【关键词】国际刑事法院 检察官 国际政治 非洲偏见论 政治顺应

【年,卷(期)】 2013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60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