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张卫华:论专属经济区上空的法律地位和飞越自由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张卫华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

【文章摘要】
   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专属经济区制度是缔约国妥协的产物。《公约》排除了专属经济区属于领海的可能性,并给专属经济区下了一个功能性的定义,即通过精确描述沿海国和其他国家的自由、权利和义务来从功能上实现对专属经济区的界定,但未对专属经济区是否属于公海作出明确回答。因此,无论明确肯定或者否定专属经济区属于公海的一部分,都与《公约》的本意相悖。根据《公约》的规定,沿海国的权利和管辖权是主权性的,其他国家的自由是公海性的,因此专属经济区上空的飞越自由是公海性的,且与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关涉不大。故此,防空识别区制度不可能从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找到法律依据,其实际上是国家行使自保权的行为。

【关键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专属经济区 法律地位 飞越自由 防空识别区

【年,卷(期)】 2015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92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