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申伟:中国司法的“系统—功能”定位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申伟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转型时代中国司法的定位问题实质上是转型时代中国司法与外部社会间的基本关系问题。从司法与外部社会间的沟通关系看,应将转型时代中国司法定位为一种“制度性、累积性、平和可控的有计划社会变迁工具”。其中,制度性是指司法与体制外的、非官方的、非系统性的社会变迁策略之区别;累积性是指司法只应当也只可能“以司法的方式”促成社会转型;“平和可控”是指司法促成社会转型所具有的避免转型动荡、降低转型风险之优势。证成中国司法“以司法的方式”促成社会转型之独特功能,不等于肯定法律/司法工具主义,因为前者坚持而后者却放弃了司法的运作封闭性。厘清中国司法的“系统—功能”定位,乃是认识有计划社会变迁进程中中国司法的功能及其限度问题的理论起点,亦可揭示对于促成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而言,中国司法何以具有不可替代性以及具有何种局限性。

【关键词】社会转型 有计划社会变迁 法律系统论 司法定位 国家治理

【年,卷(期)】 2021 年 第(5)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237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