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钱叶六:共犯处罚根据再思考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钱叶六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责任共犯论和违法共犯论疏远了与法益侵害之间的关联性,以此考虑共犯的处罚根据,不仅难以获得教义学上的根据,而且还容易导致共犯处罚范围的不合理扩张。因果共犯论立足于自身行为与违法结果之间所存在的因果性来寻求共犯的处罚根据,在方法论上具有妥当性。在因果共犯论内部,纯粹惹起说超出了构成要件基准这一限定性框架,有违罪刑法定主义,并且该说否定了共犯不法对正犯不法的依存性,因而不当地扩张了共犯的处罚范围。修正惹起说和混合惹起说均肯定共犯的不法对正犯不法的依存性,在共犯的要素从属形式上,坚持限制从属性说。在此前提下,修正惹起说坚持共犯之间违法的绝对连带性;混合惹起说则主张,如果共犯本身存在违法阻却事由,则例外地否认共犯的违法性。相较而言,例外地承认违法相对性之混合惹起说更具妥当性,该说有利于合理地认定特殊的犯罪参与情形。

【关键词】责任共犯论 违法共犯论 因果共犯论 混合惹起说 违法相对性

【年,卷(期)】 2021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409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