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谢登科:论侦查机关电子数据调取权及其程序控制——以《数据安全法(草案)》第32条为视角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谢登科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数据安全法(草案)》第32条是我国首次在立法层面明确规定电子数据调取的主体、目的和审批程序,这对于实现我国电子数据取证法治化具有重要意义。该条要求调取电子数据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在法定性质上将电子数据调取界定为与技术性侦查相类似的强制性侦查,这与现有司法解释和部门规章对电子数据调取的法律定性相互矛盾。因此,有必要先厘清电子数据调取行为及其法律条款的法律性质。电子数据作为网络信息时代案件审理的“证据之王”,其存在形态和取证模式与传统实物证据存在较大差异,这就决定了电子数据调取在传统刑事诉讼制度中的三重悖论。在《数据安全法(草案)》中构建电子数据调取制度时,既应当考虑电子数据调取行为的法律性质,保持其与现有刑事诉讼制度和证据制度的融贯性,也应当设置适应电子数据自身特征的程序性保障措施。

【关键词】电子数据调取 强制性侦查 任意性侦查 权利保护

【年,卷(期)】 2021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399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