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洪延青:“法律战”旋涡中的执法跨境调取数据:以美国、欧盟和中国为例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洪延青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领域,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证据材料普遍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存在。同时,全球化、数字化使得执法跨境调取数据成为必要。执法跨境调取数据主要由两个场景组成:一是执法所需的数据存储于国外;二是外国执法部门需要调取存储于本国的数据。因此,一国政府往往有从境外“取”的需求,也要“防”境外获取。作为数字经济中主要板块的美国、欧盟,对执法跨境调取数据中的“取”和“防”分别从各自的现实需求、产业发展情况、法律传统和总体战略等因素出发,采取了不同的模式。近年来,随着《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数据安全法(草案)》《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以及相关部门规章的立法推进,我国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制度风格。通过对美欧中三种模式进行分析和归纳,可以预测三种模式互动可能产生的结果,并分析互动对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影响。

【关键词】数据主权 跨境数据 数据调取 数据封阻

【年,卷(期)】 2021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34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