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韩永红:美国法域外适用的司法实践及中国应对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韩永红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相较于国际法及其他国家国内法上的域外适用规则,美国通过长期的立法、执法和司法实践,已经发展出更为具体、复杂的规则体系。通过重点考察2010年“莫里森诉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案”以来的判例,可以厘清美国国内法域外适用规则体系中的反域外适用推定原则、充分联系要求、正当程序要求及其相互间的逻辑关系。但美国各级联邦法院对法律解释方法的偏好差异、利益平衡考量以及美国执法部门对可适用法律条款的灵活选择,使得外国实体和个人仍难以在个案中合理预见美国法域外适用的结果。鉴此,我国应从防御型制度和进取型制度两方面入手,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实践应对与制度构建。在此过程中,既要通过宪法性法律为我国法的域外适用提供概括性依据,也要通过发挥我国法院的司法能动性,在个案中实现国际法与国内法、本国利益与他国利益、本国法律目标与政策目标之间的平衡。

【关键词】域外适用 司法判例 反域外适用推定 充分联系 正当程序

【年,卷(期)】 2020 年 第(4)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536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