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巩寒冰:刑事诉讼中事实与法律区分的传统逻辑与解释路径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巩寒冰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文章摘要】
  “事实与法律区分”服务于实用主义的功能需求。该区分的传统逻辑在世界范围内呈现着某种相似性。一方面是理论分类研究中的困境与争议,甚至“事实”与“法律”概念本身仍难以明确界分;另一方面是实践制度中的深度绑定,陪审制、审级制的发展与变革语境几乎混合了事实与法律相区分的研究。在我国,事实与法律区分同审级权限以及审判主体权限的划分存在密切关联,这种关联伴随着《人民陪审员法》的颁布引发了新的关注,但其蕴含的合理性问题及实际内涵并未获得明确表述。事实与法律在认识论领域的相似性,掩盖了它们在证据推理和狭义法律推理的推理形式之间,以及价值取向和形成机制方面的结构性差异。这些差异是司法理性化的深刻体现与内在动因,其实质是事实及其蕴含的真相价值对现代法律体系的根基性意义。是分配主义的功能性产物,旨在修补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间的“割裂”。

【关键词】司法理性化 功能立场 审级制 证据推理 事实与法律

【年,卷(期)】 2020 年 第(4)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529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