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刘彬:“规则制华”政策下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功能转向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刘彬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文章摘要】
   中国已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商界利用率不高,经贸规则止步于对世界贸易组织的简单模仿,总体上偏向于扩大市场准入的传统功能且效果有限。当代国际经济法面临体系性重构,由西方主导的“规则制华”政策的影响与日俱增,但该政策背离了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鉴于此,当下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应积极转向规则建构功能:一是以自身利益为内在基准进行议题盘点,突出自身的规则诉求;二是以制度扩散为外在目标,追求国内制度外溢与对外制度供给,并以“效率提升型”制度为供给特色,从而将本国自身利益与国际公共利益结合起来。“合理利用区域机制,通过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规则再造,对‘一带一路’中小伙伴进行制度供给”的改革思路符合中国的实力现状,这一思路既能促进全球化背景下的经贸合作利益,又能保障新兴大国对内的公共政策自主权与对外的制度话语权。

【关键词】“规则制华”政策 中国自由贸易协定 市场准入 “效率提升型”制度

【年,卷(期)】 2020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20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