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熊德禄:刑事司法裁量的边际均衡——从枪支认定标准与赵春华案切入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熊德禄

【作者单位】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立足于真实的社会生活实践而不是想象的概念语词,能更好地厘清涉枪案件刑事司法面临的困境。经由枪支认定标准,刑事司法权力突兀地介入普通民众的正常社会生活,打破司法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基本边际均衡,造成了刑事司法裁量的尴尬。刑法意义上的具有高度危险性的枪支,不应该与普通民众生产、经营、游艺所使用玩具枪、仿真枪的正常活动发生关联。刑事司法不侵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这是刑事司法权力与公民社会利益的基本边际均衡。以一个侵扰公民正常社会生活的枪支认定标准为基础对涉枪案件进行“综合考量”,只会增加刑事司法的内部复杂性,进而造成刑事司法正当性的严重削弱。只有直面真实的社会生活实践,摒弃迷恋语词的法律形式主义思维,看重刑事司法的系统性后果,确定适宜的枪支认定标准,维护刑事司法裁量的基本边际均衡,才能有效化解涉枪犯罪司法治理的困境。

【关键词】刑事司法裁量 枪支认定标准 赵春华案 权力边界

【年,卷(期)】 2020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87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