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王利明:论行政协议的范围——兼评《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条、第2条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王利明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最高人民法院近期颁布了《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该司法解释界定了行政协议的概念和范围。从具体内容来看,解释对行政协议的概念界定过于模糊和宽泛,不当扩张了行政协议的范围,主体标准、目的标准和行政法上的权利义务关系等标准均难以成为行政协议的认定标准,应以非市场行为性作为识别行政协议的关键要素。同时,该解释所列举的矿业权等国有自然资源使用权出让协议以及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的租赁、买卖等协议本质上属于市场行为,应为民事合同的范畴。该解释扩张了行政协议的范围,不符合行政协议非市场行为性的本质属性,不符合物权法等相关立法的规定,也不利于相关纠纷的解决。因此,应从合同法规则的可适用性、交易安全与交易效率以及维护契约严肃性等角度再行考量行政协议的概念与范围,以更好地实现行政协议的应有功能与作用,充分保障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行政协议 民事合同 行政优益权 公共利益

【年,卷(期)】 2020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50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