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黄辉:资产管理的法理基础与运行模式——美国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黄辉

【作者单位】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

【文章摘要】
   学界与实务界对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上位法依据争议很大,其实质是对资产管理的法理基础和运行模式存在分歧,在借鉴美国等域外经验时要注意实质重于形式。美国的投资公司是资产管理的主要载体,包括多种不同的组织形式,而投资顾问在提供咨询建议之外,也为客户管理资产,经常是资产管理的实际主体。投资顾问推动投资公司(共同基金)的设立,并负责资产管理,接受投资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监督。相比而言,我国的资产管理以信托契约型为主,较少采用公司等其他组织形式;美国采用“投资者—投资公司—投资顾问”架构,而我国则是“投资者—管理人”架构。事实上,美国的投资顾问与我国的投资顾问在功能上迥异,因此我国不宜照搬美国《投资顾问法》的相关规则。我国资产管理在组织形式上宜允许多元化,但在行为监管上应当统一。

【关键词】资产管理 投资公司 投资顾问 共同基金

【年,卷(期)】 2019 年 第(5)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84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