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陆宇峰:信息社会中的技术反噬效应及其法治挑战——基于四起网络舆情事件的观察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陆宇峰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

【文章摘要】
   信息技术直接塑造了信息社会,滥用信息技术可能导致信息社会的结构异化,形成技术反噬效应。对近年来四起网络舆情事件的观察表明,在信息过剩的背景下,被滥用的信息技术异化了信息优化、信息监控、信息传播、信息交互的社会结构,其后果是选择性信息的不当呈现,由此产生“逆向淘汰”、“全景敞视”、“加剧排除”、“异议阻却”等技术反噬效应,造成了侵害公民权利的严重社会风险。鉴于在信息社会中坚守现代法治原则可能遭遇特殊的困境,包括治理权力的再分散化困境、政府规制的动机匮乏困境、干预决策的合理性和正当化困境,仅仅依靠法律漏洞填补,不足以抑制互联网企业滥用信息技术的社会风险。超越形式法和实质法,依靠“反身法”实施间接政府干预,刺激信息社会建立自我反思机制,有效提升其自治能力,可能是决信息技术反噬问题的适当选择。

【关键词】信息社会 网络公共领域 技术反噬 反身法

【年,卷(期)】 2019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73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