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张琼:法治评估的技术路径与价值偏差——从对“世界正义工程”法治指数的审视切入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张琼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

【文章摘要】
   世界正义工程法治指数自发布涉及我国法治状况的评估报告以来,深受我国学者关注但褒贬不一。该法治指数技术层面的非价值性特征可为我国法治评估所借鉴,但应警惕其所依循的价值。受致力于推动美国法全球化的机构资助,作为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方案组成部分的“世界正义工程”法治指数成为推广美国法的新“代言人”。它的价值偏差表现为以美国法为评估标准,引发马太效应,扼杀世界法治的多元化,不利于发展中国家法治本土化建设。世界正义工程对我国法治的评估并未完全以我国法治发展现实为依据。对比相似的中外评估指标可发现,它在对西方法治精准表达的基础上并未兼顾东方法治特色,进一步印证了其所谓“普世性”的虚谬。对世界正义工程法治指数秉持理性的价值祛魅态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我国法治评估不必陷入技术之争的泥淖而更应该关注价值入侵,应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不忘本来,吸引外来,面向未来”,为人类法治文明做出中国贡献。

【关键词】世界正义工程 法治评估 技术路径 价值偏差

【年,卷(期)】 2018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809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