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波]克里斯托夫·斯斯卡斯基:基于双重效应原则的道德责任与刑事责任的关系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克里斯托夫·斯斯卡斯基(Krzysztof Szczucki)

【作者单位】波兰华沙大学

【文章摘要】
   作为传统上被视为对严重违法行为确定和分配责任的部门法,刑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公众不仅将有罪判决视为违法的证明,也将其视为某种道德谴责。因此有罪判决无疑也代表某种道德评价。事实上,立法者与犯罪化有关的决策很大程度上都与公民的道德信念相符合,这一现象尤其体现在故意杀人或盗窃行为这样的传统刑法领域。刑法与道德信念之间的联系在上述禁止性行为中显而易见。因此,这种关系是否存在于刑法的一般领域更值得分析。这一关系的存在既与道德上的双重效应原则有关,同时也可能对刑法中的违法阻却事由产生影响。双重效应原则源于圣托马斯提出的理论,随后新托马斯主义者详细阐述了这一原则,现如今,这一原则无论在道德还是法律领域都引起了广泛讨论。双重效应原则现在常被应用于与医疗相关的法律决策中,特别是一些复杂的情况,如拯救怀孕母亲的生命会导致胎儿的死亡,或者分离连体双胞胎会导致其中一人死亡等。综上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基于双重效应原则被认为合理的行为在刑法上也应被视为根本合法。

【关键词】双重效应原则 法律体系的一致性 立法者的意图 公民道德

【年,卷(期)】 2018 年 第(2)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79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