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蒲一苇:诉讼法与实体法交互视域下的必要共同诉讼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蒲一苇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在实体法和诉讼法交互影响下,大陆法系的必要共同诉讼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而逐渐由扩张趋向限制,其历史沿革、制度构成以及学说发展对我国必要共同诉讼制度颇具借鉴意义。我国的必要共同诉讼在“二分法”立法模式下极度泛化,制度和实务运作上呈现出非规范性和非程序性的状态,与实体法原理多有抵触,在类似必要共同诉讼的引入和适用上也存在误识,并未根本解决必要共同诉讼的泛化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应当回归大陆法系的规范模式,一方面,在类型划分的基础上,以“合一确定的必要”为基准对必要共同诉讼进行限定,并进而调整立法模式和完善程序规则;另一方面,结合我国有关立法和司法解释对固有必要共同诉讼和类似必要共同诉讼进行类型梳理,澄清误识,为司法实务的规范适用奠定基础,以促使必要共同诉讼在体系化、规范化的制度上予以运作和发展。?

【关键词】固有必要共同诉讼 类似必要共同诉讼 诉讼标的 既判力扩张

【年,卷(期)】 2018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12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