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周详:教义刑法学的概念及其价值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周详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文章摘要】
   教义刑法学的根本属性是逻辑性( 或者学术性) 。教义刑法学是指以刑法规范为根据或逻辑前提,主要运用逻辑推理的方法将法律概念、规范、原则、理论范畴组织起来,形成具有逻辑性最大化的知识体系。在我国特定语境下,规范刑法学与教义刑法学存在差异: 在方法层面,规范刑法学主要采取“注释的方法”,而教义刑法学主要采取“逻辑推理”的方法; 在结果层面,规范刑法学形成的知识体系突出强调“以刑法规范的含义为中心”,而教义刑法学则突出强调刑法知识体系本身的逻辑性最大化要求。当前我国学术界对教义刑法学的批判存在几大问题: 对狭义刑法学的学科属性存在根本性的误解; 对广义的刑事法学内部的各学科之间的特定功能及其关系存在认识上的混乱; 对部门法的整体研究状况存在基本的误判; 忽视了不同部门法之间的学科特点的差异性以及具体学科发展状态的不平衡性。刑法学界应该坚持“走向教义学的刑法学”之路。

【关键词】教义刑法学 范刑法学 狭义刑法学 法条主义 刑事一体化

【年,卷(期)】 2011 年 第(6)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04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