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徐立:杀人行为类型化探析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徐立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文章摘要】
   我国刑法关于杀人罪的规定是概念法学的产物,也是类型化不足的典范,其主要的表现形式在于其过于简单的罪状而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包括罪状与刑罚不匹配以及立法模式零乱等。由于这些缺陷的存在而造成的量刑基准混乱的现实,严重损害了罪刑法定原则,从而导致实践中出现大量同罪不同罚的现象。杀人行为类型化既有其理论上的根据又有实践上的依据,类型化就是区别化,是概念式思维的补充。杀人行为类型化的意义在于它能使量刑的基准细化,弥补行为评价的不足以及有效消减死刑适用条款等。杀人行为类型化的哲学依据是相对意志自由; 类型化的标尺是犯罪效应。杀人行为类型化的思路是首先将杀人行为区分为故意杀人和过失杀人两种; 故意杀人行为又根据责任阶梯分为: 普通故意杀人、加重故意杀人及减轻故意杀人; 减轻的故意杀人又依据行为类型分为: 挑衅杀人、应请求杀人、帮助自杀、教唆或者逼迫他人自杀等。本文还讨论了各种杀人行为的认定规则。

【关键词】杀人行为类型 立法 杀人类型化 犯罪效应 故意杀人量刑 杀人立法分类

【年,卷(期)】 2011 年 第(6)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26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