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郭文英、丁海筠:中外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制度之比较研究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郭文英 丁海筠

【作者单位】中国证监会贵州监管局,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

【文章摘要】
   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禁止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立法者认为,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参与股票交易不利于其他投资者。然而,从理论上而言,法律不应因“身份”而设,而应当针对违法行为。从实践上来看,“禁止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之法律规定有效力而无实效。此种法律规定不仅在现行法律规范体系内与更高位阶的法律规范构成矛盾,并且已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不相适应。目前,证监会正在进行对《证券法》实施效果的立法后评估,在此过程中,有必要重新审视禁止证券从业人员股票买卖等法律规定的合理性。我国应逐步健全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内幕交易规制机制,确立利益冲突交易限制机制,建立个人交易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完善行政、民事、刑事的多层次责任追究体系与监管体系,在此前提下,考虑逐步放开或不再禁止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

【关键词】证券从业人员 内幕交易 个人交易报告 信息披露 行业自律

【年,卷(期)】 2012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69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