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阳庚德:普通法国家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以英、美、澳、加四国为对象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阳庚德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以英、美、澳、加四国为代表的普通法系国家都认可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合理性。在这些国家,惩罚性赔偿主要适用于以故意为基础的侵权案件,美国和加拿大还对违约案件判处惩罚性赔偿。四国基本上都提出了一些考量因素供法官或陪审团在确定惩罚性赔偿金数额时采用或参考,这些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不法行为的严重性、被告的财富多少、原告可能获取的意外利益、对社会公众的效果以及被告是否受到刑事处罚等。四国都反对数额过高的惩罚性赔偿金判决,但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整个法律制度体系不同,各国判断数额是否过高的标准不同。许多国家认为当惩罚性赔偿金数额和案件的具体情况不相称的时候,就是不合理的。美国和英国还明确要求法院运用比例原则来决定惩罚性赔偿金判决是否合理。

【关键词】惩罚性赔偿 普通法系 故意侵权 惩罚遏制

【年,卷(期)】 2013 年 第(4)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54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