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许小亮:从万国法到现代国际法——基于国家理性视角的观念史研究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许小亮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

【文章摘要】
   罗马人的政治理性与公民理性所塑造的“市民法—万民法”的历史演化进程与逻辑关系构成了现代早期欧洲“万国法—现代国际法”的历史演化进程与逻辑关的历史基础与对照。正是在对罗马“市民法—万民法”关系的重构中,早期现代欧洲的政治与法律理论家力图将基督教帝国所蕴含的世界秩序的图像在现代世俗秩序中加以维系。国家理性观念的出现使得这种努力以失败告终。世俗化的进程与资本主义的发展使得国家理性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的最终结果就是在早期现代欧洲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国家秩序在政治和法律秩序的理论构造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使得原本流行于早期现代欧洲的万国法观念湮没于现代国际法的话语之中。全球化时代对新世界秩序的吁求使得早期现代欧洲政治与法律理论中的万国法观念有必要被认真研究和对待。

【关键词】万民法 国家理性 万国法 国际法

【年,卷(期)】 2013 年 第(2)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76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