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黄泷一:美国可转让土地开发权的历史发展及相关法律问题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黄泷一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章摘要】
   美国可转让土地开发权制度是在灵活的规划制度上发展起来的,其以可转让土地开发权制度为主体,并包括土地开发权征购制度以及可转让土地开发权银行。该制度中的“土地开发权”是“规划上的土地开发权”,它实际上是一种来自行政许可的权利,一种公法上的权利,与私法上的“一束权利”没有任何关系。在美国,可转让土地开发权的获得并不足以补偿土地权利人因土地被限制开发所遭受的损失,因此可转让土地开发权制度可能违反宪法中的征收条款,而且实际上要求土地开发者单独负担某些公共福利,而这些公共福利本该由所有社会成员共同负担。另外,该制度可能构成策略性规划,违反了正当程序,将导致原本合理的规划被破坏。从更广泛的视角来审视,可转让土地开发权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城市公共决策中行政、政治、司法、市场的互动关系,并且要靠可转让土地开发权银行和政府征购来弥补缺陷。

【关键词】土地开发权 可转让土地开发权 征收 土地开发权银行 策略性规划

【年,卷(期)】 2013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20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