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龙文懋:精神分析视野下的人权批判——科斯塔斯·杜兹纳精神分析法学评述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龙文懋

【作者单位】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文章摘要】
   科斯塔斯·杜兹纳是英国批判法学的领军者、西方精神分析法学的代表人物。他运用拉康的精神分析理论揭示了西方正统自由主义人权理论的内在悖论,指出福山宣告的历史的终结和人权的全面胜利并未来临,并且永远不会来临。宣告人权取得全面胜利实际上是在宣告人权死亡。按照自由主义人权哲学,权利名目不断增多、权利保护范围不断扩大表明人权在持续发展,最终将趋近“人的全面解放”。而杜兹纳则认为,“权利的爆炸”并不是通往人的解放之路,它将导致人的“碎片化”:权利越多,主体就越加分裂,而越加分裂的主体将愈加欲求权利,从而导致权利的新一轮增殖及主体的进一步分裂。权利愈多,就愈觉权利匮乏,这就是权利自我增殖的怪圈。要破解自由主义人权哲学的怪圈,必须引入他性伦理学,借助爱和团结,因此笛卡尔和康德确立的以自我为核心的伦理学必须扬弃。整体而言,作为西方世界衣食无虞的知识分子,杜兹纳的人权哲学在消弭过度的权利诉求方面更有价值,而在消除真正的权利匮乏及提高人权保障程度方面意义有限。

【关键词】精神分析 人权哲学 批判 科斯塔斯·杜兹纳

【年,卷(期)】 2013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86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