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刘仁山:欧盟平衡人格权与言论自由的立法实践——以人格权侵权法律适用规则之立法尝试为视角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刘仁山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欧盟在酝酿非合同之债法律适用统一规则即《罗马条例Ⅱ》的过程中,开启了人格权侵权统一冲突法立法尝试。2003年《欧委会建议案》与2005年《欧洲议会决议案》中的人格权侵权法律适用条款,即是这一尝试的初步成果。二者形式上表现为“损害发生地法”与“加害行为地法”之争,实质上却反映出在人格权保护与言论自由保障的政策平衡问题上,各成员国之间尚存较大分歧。欧盟虽仍坚持在《罗马条例Ⅱ》框架下统一人格权侵权法律适用规则,但新近立法协调成果最终能否获得普遍接受尚待观察。欧盟经验表明,对于人格权侵权法律适用规则的构建,宜摒弃传统属地性规则,采用蕴含政策导向方法的最密切联系地法原则;对于人格权侵权中特殊救济措施问题准据法的确定,宜采用“分割论”而非“统一论”。

【关键词】人格权侵权 罗马条例Ⅱ 基本权利 立法协调

【年,卷(期)】 2014 年 第(6)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80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