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于亮:《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中母国规制跨国公司的义务——兼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的最新实践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于亮

【作者单位】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

【文章摘要】
   通过综合考虑条约解释习惯法规则所包含的各项要素,特别是“适用于当事国间关系之任何有关国际法规则”,可以发现母国义务有很强的法律依据。根据《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母国有义务采取措施规范总部在其领土上的跨国公司,防止其在海外侵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但母国义务受到“采取步骤”、“尽可得到的最大资源”的限制,这是《公约》自身特点。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对母国义务持肯定态度,并在其工作中对这一概念进行了积极阐发,这一点与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形成鲜明对比。委员会采取了“尊重、保护和满足”的国家义务三分法,并认为母国义务属于域外保护义务的范畴。尽管委员会的工作存在缺乏连贯性和方法论不透明等问题,但其支持了“母国义务”这一理论视角,为“商业与人权”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跨国公司 人权 母国 域外义务

【年,卷(期)】 2014 年 第(6)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59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