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张洪涛:民法典学者建议稿信息结构及其参与者的社会网络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张洪涛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受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的低(零)成本立法策略约束,当代中国民法典的立法者不得不委托与自己有强关系的学者作为主持人起草学者建议稿,试图在学者建议稿的基础上整合成立法草案。而同样受制于公共财政的投入不足,主持人也不得不选择与自己有强关系和同质性的人作为建议稿起草者,形成了一种存在信息结构性缺陷的参与人的社会网络,进而直接导致了起草者倾向于信息成本较低的西方法制信息的搜寻和利用,而对信息成本较高的中国社会自身信息的搜寻和利用较少,最终形成了民法典学者建议稿的信息结构性缺陷。为了减少甚至消除信息结构性缺陷对学者建议稿的制度性影响,必须改变低(零)成本立法策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建立需求导向型的法学创新和投资体制,强化起草设计与管理,优化起草网络。

【关键词】民法典学者建议稿 信息结构 结构洞 起草网络 低(零)成本立法策略

【年,卷(期)】 2014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60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