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冯辉:竞争中立:国企改革、贸易投资新规则与国家间制度竞争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冯辉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从聚焦于国企改革的国内法,到转向规范政府及国企行为的双边、多边贸易投资新规则,竞争中立制度的演进及其实践背后本质上是国际竞争新情势下各国对制度竞争的强化与博弈。竞争中立制度已产生重大影响,势将成为主导性的新国际规则。但澳大利亚模式、欧盟模式和美国模式的并存及其差异展现出复杂动因和差异化影响,规则的多极化也为各国综合考量及合理因应提供了时间和空间。面对竞争中立制度的扩张,我国应通过内外并重提升制度竞争力,特别是以竞争为基准、以规范政府角色和行为为核心,完善国企改革政策、产业政策、竞争政策及相应法制,构建由竞争评估、竞争倡导、竞争执法与司法构成的完整实施机制,通过自贸试验区引入并创新竞争中立规则,引领和参与双边、多边竞争中立规则的制定与实施以及规则平台的构建与推广。

【关键词】竞争中立 竞争政策 国企改革 贸易投资新规则 制度竞争

【年,卷(期)】 2016 年 第(2)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76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