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罗欢欣:国际法上的领土权利来源:理论内涵与基本类型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罗欢欣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

【文章摘要】
   随着国际实践的发展,国际法上传统的“领土取得模式”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相关理论分析的需要。领土的权利来源或依据问题是国际司法理论与实务中讨论的重点,但国内学界对此却少有系统分析。在领土争端中,一个国家需证明其在特定领土上建立主权的行为、事实依据、来源、证据或证明,这就是国际法上的领土权利来源问题。先占等五种领土取得模式尽管绝大部分已经过时,但仍属传统的领土权利来源范畴。新发展的一些可以独立构成领土权利来源的主要有条约、新国家的建立、有权机构或国际组织的处置、一国放弃/默认的国家单方行为等。值得注意的是,“有效控制”本身并不能达到建立领土主权的效果,但当其同领土放弃/默认等国家单方行为结合在一起时,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并导致领土主权的变化。

【关键词】领土主权 国家 权利来源 有效控制 领土放弃/默认

【年,卷(期)】 2015 年 第(4)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003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