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杜仪方: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中的预见可能性——日本国家责任的视角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杜仪方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现代社会中,政府基于其危险防止型行政的角色定位,需要在特定情形下对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就危险防止型行政中的行政不作为是否违法,主要存在预见可能性、结果避免可能性、期待可能性和受损法益的重大性这四项判断要件。其中,能否预见到自然灾害的发生至关重要。为此,需要从国家责任的视角出发,对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中预见可能性的概念、判断标准、判断要素等进行分析,阐述政府对自然灾害具有预见可能性的条件,并进而应为其不履行职责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具体而言,在国家法律责任层面上,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中的预见可能性应以通常状态或者一般注意义务为前提,以盖然性为标准,并因个案不同存有差异。借由对日本预见可能性概念进行的梳理,可以在我国国家赔偿制度中引入预见可能性理念及危险防止型行政责任体系,进而对我国国家责任体系进行反思。

【关键词】自然灾害 危险防止型行政 预见可能性 国家责任

【年,卷(期)】 2017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10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