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阎天:规制研究与集体劳动关系法学的交汇——以美国为样本的观察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阎天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规制研究与部门法学之间在过去数十年间发生了广泛的对话和互构,美国集体劳动关系法学是研究这一学科交汇现象的合适样本。规制研究与美国集体劳动关系法学的交汇经历了全面疏离和有限接触两个阶段,两个学科在第一阶段相互疏远,在第二阶段则以回应型规制理论的提出为契机、以集体劳动关系法学引入该理论为标志展开接触。概念和价值上的妥协为接触创造了可能,而现实的政治考量则是妥协的动因。在美国,规制研究与集体劳动关系法学的交汇仍处于初步阶段,但由于两个学科达成进一步妥协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交汇的前景并不乐观;在我国,这一交汇虽然尚未起步,但是理论上的障碍比美国更小,前景更为积极。通过对二者交汇的研究,可以更为深入地了解规制研究与集体劳动关系法学的概念认知、价值基础和演进规律,探索推进我国规制研究的有效方式。

【关键词】规制 回应型规制 劳动法 美国集体劳动关系法

【年,卷(期)】 2021 年 第(2)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398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