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张翔:“合宪性审查时代”的宪法学:基础与前瞻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张翔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中国宪法学面临可能到来的“合宪性审查时代”。改革开放以来,从“宪法监督”到“合宪性审查”的制度演进,以及建构“合宪性法秩序”的学理预备,为新时代宪法学的自省确立了外部和内部条件。建构中的合宪性审查的“前端”(法律草案的合宪性控制)和“后端”(备案审查中的合宪性审查)两种机制,为宪法学设定了新的议题。合宪性审查新机制的建立,部分地为宪法教义学的开展排除了制度障碍。与司法中心的违宪审查制度下的宪法教义学不同,中国合宪性审查制度下的宪法学应该更多关注“立法中的宪法教义学”,从积极和消极两个层次,为立法的“内容形成”和“越界控制”提供智识支撑。此外,应当将宪法教义学的视野从基本权利领域拓展到国家机构领域,并积极推进“宪法程序法”研究。宪法学应当在与其他部门法学科和其他社会科学的良好互动沟通下,协力推进法治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关键词】合宪性审查 立法 宪法教义学 国家机构教义学 宪法程序法

【年,卷(期)】 2019 年 第(2)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27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