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韩龙:IMF对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制度的新认知述评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韩龙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文章摘要】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IMF一改过往数十年间对跨境资本开放一味支持的立场,转而在“整体方法”基础上完成蜕变,形成了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新认知——“体制观”。“体制观”吸收此前危机教训,不再以各国资本项目开放作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制度的预设目标,而是在开放和管控之间取向中性,同时强调一国的资本流动开放须与一定的体制发展挂钩,并重新厘定各类资本流动开放的顺序。“体制观”及其借由IMF监督功能而对各国制度的引领,适应了不同国家实行不同跨境资本流动制度之需,为各国以多元手段应对此种流动带来的挑战提供了正当性依据,也为IMF向各国提供有关国际资本流动的一致性指导建立了一个共同框架。“体制观”缺乏足够的法律支撑,且与各国在各类国际协定项下承担的义务难以协调,也难以顾全IMF成员国的特殊需要。但就“体制观”与人民币国际化所需资本项目充分开放的关系而言,二者具有调和性。

【关键词】体制观 整体方法 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制度 管控 开放

【年,卷(期)】 2018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34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