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谢鸿飞:民法典的外部体系效益及其扩张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谢鸿飞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文章摘要】
   民法典是事实、逻辑和价值的统一。外部体系和内部体系都是描述性概念,在立法过程中,外部体系的建构可以相对独立。民法典的体系效益主要体现为拓展法律的调整范围,保障法律自治、自洽和自足,最终强化法律的拘束力和安定性。在复杂社会中,民法典的体系效益更为明显。体系效益源于民法调整范围的综合性、规范内容的层次性和法律意义的脉络性,民法典的体系效益高于民事单行法。民法典有决疑法、原则法和抽象法三种风格,抽象法最能增进体系效益。民法典依据调整事项,分别设定一般条款、固定构成要件条款和弹性条款,可使体系效益最大化。在外部体系上,中国民法典应尽可能保持纯粹私法性质,剔除公法条款,删除无益的引致条款;避免过度抽象和过度具体,既增加重要规则的供给,又提升对新情势的适应力;尽可能采用完全法条,以裁判规范为主;法条表达的精确与通俗不能得兼时,精确优于通俗。

【关键词】民法典 外部体系 法律的安定性 概念法学 动态体系 债法总则

【年,卷(期)】 2018 年 第(2)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340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