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王旸:中国交易所回购市场法律问题分析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王旸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文章摘要】
   中国债券回购市场诞生于1991年,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它为各类市场主体构建了重要的短期融资平台,对推进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市场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市场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其间长期充斥着各类违规违法现象,造成了巨额交易损失,对中国金融秩序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且虽经数次整顿仍反复发生。中国回购市场的问题主要成因于现行金融体制与金融发展客观需求间存在的体制性冲突,成立于体现浓郁“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构造,爆发于市场主体利用制度缺陷、铤而走险式的不当交易行为。问题的彻底解决应当从完善法律制度和改革金融体制两个方面共同努力,既要建立与回购交易本质属性和经济功能相适应的恰当的法律规则体系,又要遵循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结束不恰当的金融市场分割局面,解除不必要的各种金融限制,建立统一、开放、顺畅流动的稳定、高效的金融系统,从而剥离回购市场承载的过多与其交易性质不相符合的额外功能,使其恢复应有面貌。

【关键词】回购市场 银券对付(货银对付) 三方回购交易 中央交收对手 代理和隐名经纪

【年,卷(期)】 2010 年 第(6)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34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