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朱 虎:物权请求权的独立与合并——以返还原物请求权为中心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朱 虎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在对包括返还原物请求权在内的物权请求权进行规范阐释的基础上,根据制度目标、构成要件和法律后果方面的差异,物权请求权应当与侵权损害赔偿请求权区分开,在理论分析和规范适用中应避免两者的混淆。但是,这种区分并不必然导致物权请求权与侵权请求权的区分,德国法式的独立物权请求权也并非必然的立法和解释选择。即使承认德国法方式具有实现物权债权区分的体系功能,但在承认物权债权体系区分的前提下,仍然存在多种制度构建和阐释的可能性。德国法式区分的不清晰、侵权法本身的发展变化以及我国所一贯采取的救济法思路,所有这些导致了对我国民法的另一种可能阐释方式,即将物权请求权解释为不同于侵权损害赔偿请求权的其他侵权请求权。《物权法》第34、35条就能够相应地被解释为《侵权责任法》的特殊规范,由此避免既有解释方案中的规范适用难题。

【关键词】物权保护 物权请求权 侵权责任请求权 返还原物 损害赔偿

【年,卷(期)】 2013 年 第(6)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782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