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孙煜华:何谓“严格的批准手续”——对我国《刑事诉讼法》技术侦查条款的合宪性解读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孙煜华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

【文章摘要】
   批准手续是控制技术侦查权、保障公民权利的关键所在。新《刑事诉讼法》尽管要求技术侦查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但是对批准手续的内容、主体、程序均没有明确。历史上,技术侦查批准手续完全呈封闭状态,从批准权的设置、运行到批准文件的备案都由侦查部门自我决定,不受其他任何机关的监督和审查。这既不利于落实宪法中的法检公互相制约原则,又可能侵犯公民受宪法保护的通信权、住宅不受侵犯权、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鉴于国内外在技术侦查领域的利弊得失,这个“批准手续”一定不能是只受侦查部门自我控制的、粗疏的、不受外部监督的批准手续,而应该是一个中立的、细化的、受到外部监督的批准手续。具体来看,批准主体宜由法院充任,而申请主体应当为侦查机关的高级主管人员或得到其授权的人员;申请时应提供具体的事实和理由,而在批准时应当落实“重罪原则”、“必要性原则”和“相关性原则”。

【关键词】技术侦查 批准手续 互相制约

【年,卷(期)】 2013 年 第(4)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659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