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李瑞生、马悦宸:中亚宗教极端型恐怖犯罪及其预防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李瑞生、马悦宸

【作者单位】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新疆警察学院

【文章摘要】
   宗教极端型恐怖犯罪,是指带有明显宗教狂热色彩或者利用信众对宗教的虔诚而实施的恐怖犯罪活动,是宗教极端主义的现实化。宗教极端型恐怖犯罪是当今最主要的恐怖犯罪类型,在中亚地区最为猖獗。中亚五国与中国新疆的宗教极端型恐怖犯罪有本质的联系,必须进行整体的研究。本文论述了宗教极端型恐怖犯罪的概念、特征及其对社会的危害性,中亚宗教极端型恐怖犯罪的原因及预防。本文认为必须正确认识宗教极端型恐怖犯罪与正统宗教的关系,全面认识该类犯罪的本质。为了有效地预防新疆的宗教极端型恐怖犯罪,本文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建议,例如,正确对待宗教,实行适当的宗教政策;弘扬民族文化与教育人们正确认识宗教;普及科学知识,提高人们的文化水平和文化素养;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增强抵御各种利益诱惑的抵抗力,防止被极端势力所利用,等等。

【关键词】宗教极端型 恐怖犯罪 社会危害 犯罪成因 犯罪预防

【年,卷(期)】 2013 年 第(1)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71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