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法】杰罗姆·布尔贡:中国古代废除死刑论的得与失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法】杰罗姆·布尔贡

【作者单位】法国国立科学研究中心;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东亚研究所

【文章摘要】
   反对死刑的人士常常将唐玄宗747年发布的敕令视为中国历史上废除死刑的最早记载。但不幸的是,全面的历史考察发现,尽管绞刑和枭首两种主要的死刑方式曾被暂时废除,但死刑仍旧通过其他方式得以延续。尽管在今天主张废除死刑的人们看来,公元747年敕令并不是废除死刑的先驱,但该敕令仍值得关注,因为它本身反映了很早就产生的,具有原生性和典型中国特色的死刑废除论。汉武帝在公元前167年曾做出过一系列法律改革,终于在经历了几百年的进步、倒退与重复之后彻底废除了肉刑。中华文明实际上是最早根据人道主义原则来评价刑罚的正当性的,并决定那些被视为残酷的惩罚应当由国家加以废除。欧洲是在启蒙时期出现了宏大的法律改革并于18世纪晚期获得了成功,而中国在此很早之前就已经经历了法律进步主义的各种挑战。

【关键词】死刑 废除论 敕令

【年,卷(期)】 2014 年 第(6)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57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