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德】弗朗茨-约瑟夫·派纳:德国行政程序法之形成、现状与展望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德】弗朗茨-约瑟夫·派纳

【作者单位】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 行政程序法服务于宪法中的基本性规定,同时担负有实现行政效率的功能。联邦立法者最初所追求的目标是制定一部统一的行政程序法,即以一部统一的法律对联邦、各州以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行政程序作出规定。然而从立法结果上来说,立法者的上述目标并未达成,联邦行政程序法仅仅实现了行政程序的部分法典化,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行政机关所拥有的行为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无法对之作出统一完整的规定。联邦行政程序法实施至今已有近40年之久,在此期间许多具体问题都已经被行政法院所解决。实践中在两类案件中曾出现了困难,其一是所谓混合合同的法律性质问题,其二是关于说明理由的规定与理由的迟延。此外,在特定领域中也形成了一些新的包含有程序性规范的法律。如果可以参照德国已有的其他法典,对程序性法律进行整合,可以避免出现较大的法律分化,也可以清除许多重复规范,但这一做法是否可以实现却是值得怀疑的。?

【关键词】行政程序 法典化 基本法

【年,卷(期)】 2014 年 第(5)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294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