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陈海萍:英国行政法上合法预期原则的最新发展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陈海萍

【作者单位】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

【文章摘要】
   从英国行政法上合法预期原则40多年的发展看,合法预期保护从程序保护模式快速发展到了实体保护模式,从传统保守审查标准挺进到了新型开放标准,并从司法有限自我克制进入到了深度实质性审查。但在“公平”、“权力滥用”和“良好行政”等流行概念的纠缠下,合法预期原则在某种程度上丧失了其独特的行政法功能。有学者敏锐地提出了正本清源之策,主张“公民对政府的独特信任”之说为保护规范原理,从而为预期的合法性并给予保护提供了规则建构基础。观察当前合法预期案例,体现合法预期保护方式和深度的司法审查标准与强度也正发生激烈变化,曾一统天下的温斯伯里不合理审查标准和强度已被冲击与分化,在某些领域正被权衡原则和比例原则逐渐取代,英国合法预期保护原则的功能正发生着结构性调整。

【关键词】合法预期保护 基本影像 规范原理 审查标准 审查强度

【年,卷(期)】 2014 年 第(5)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495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