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田飞龙:英国议会主权的思想史演变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田飞龙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文章摘要】
   英国宪法学叙事中的“普通法范式”影响深远,但不能完整概括英国宪制的核心特征。以“议会主权”为代表性原则的“一元民主制”是英国宪制的核心特征,是英国宪制闻名于世的基础性支撑。主张“司法至上”的柯克传统并非英国宪法学的唯一传统,近代以来的英国数代法学家一直致力于一种“议会主权”学术与制度传统的经验描述与规范论证。布莱克斯通体现了普通法学者的政治成熟,提出了英国宪法中“议会主权”的原则性要素。白芝浩和戴雪在英国成熟宪法实践的基础上完成了英国宪法的“学术法典化”,奠立了“议会主权”的宪法理论框架。二十世纪以来的詹宁斯、格里菲思、汤姆金斯等人则分别从功能主义和共和规范主义的进路推进“议会主权”的理论完善,并在当代英国宪法改革论辩中独树一帜。英国议会主权的思想演变对于支撑英国当代宪法学中的“政治宪法”传统具有核心理论意义,同时也构成深度理解英国当代宪法变革结构性争议及其走向的必要理论基础。

【关键词】一元民主制 普通法宪政主义 议会主权 学术法典化

【年,卷(期)】 2014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626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