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韩世远:《国际商事合同通则》与中国合同法的发展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韩世远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国际商事合同通则》作为国际统一私法潮流的代表,在中国引起了立法者、司法者以及学者的高度重视,对于中国合同法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和积极的影响。通过整理立法史料,运用比较方法,以合同标的自始不能、缔约过失责任、先履行抗辩权、违约责任归责原则以及强制履行六个问题为例,具体比较《国际商事合同通则》与我国《合同法》,揭示前者对后者的实际影响,以及中国立法者所作的变动,并尝试分析立法继受的成因。相较于法条的拷贝,理解和把握法条背后的精神更难。立法者在未对比较法有透彻把握和充分论证的情况下,擅自调整改动,容易造成不良后果。在立法完成之后,对立法的解释适用需要进一步参考比较法,准确理解法条背后的精神。本文以无权处分和违约场合的精神损害赔偿为例,进一步说明了《国际商事合同通则》对于《合同法》在解释适用方面的影响。在准备起草新的民法典的当下,需要加强对《国际商事合同通则》的研究。

【关键词】国际商事合同通则 自始不能 缔约过失责任 履行抗辩权 违约责任归责原则 强制履行

【年,卷(期)】 2015 年 第(6)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7251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