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彭錞:迈向欧盟统一行政程序法典:背景、争议与进程

下载PDF阅读器

【作者】彭錞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法学院

【文章摘要】
   欧盟迈向统一行政程序法典的脚步正在加快。这既是对欧盟“行政国家”和“规制国家”兴起所带来行政控权挑战的反应,更是为了改善欧盟现存行政程序法的碎片化现状。在此背景下,欧盟的统一行政立法运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面临合法性、必要性和有用性三个方面的争议与挑战。2009年成立的“欧盟行政法研究网络”集结百余位专家学者,于2014年推出《欧盟行政程序模范规则》,这是迄今为止欧盟行政程序统一立法运动的最大成果。其独特的设计思路、功能定位和内容结构,正是为了回应和解决相关争议,弥补现行法律的碎片化缺陷,加强对欧盟行政权力的程序性控制。无论最终前景如何,这场立法运动已经给欧盟的行政法治发展带来助益,也能够为中国行政程序法典化运动提供可资借鉴的比较法智识资源。

【关键词】欧盟行政法 行政程序法 行政国家 规制国家 法典化

【年,卷(期)】 2016 年 第(3)期

欢迎阅读《环球法律评论》!您是该文第6997位读者!